close

IMG_4043  

往夢想前進~

心中是否多少不安?少準備什麼東西?到了當地該怎麼辦?

 

今天Sunny就來談談留學前的準備!!

針對"法國 France"的留學準備喔~ (因為我是去法國的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

最近S弟也要準備出國交換學生的準備,他是去巴黎(生活費好貴的地方XD),在問我一些行前準備的東西,

乾脆寫一篇文章讓更多的人了解  

(我知道出國前心中一定很不安吧?自己曾經晚上失眠接近3個星期,睡覺還因為愛緊張牙齒咬很緊,

搞的牙齦吹風就會痛,神經敏感!!!)

 

赴法前準備:

1.學生簽證 -學生簽證跟一般旅遊免簽不一樣喔!基本上他會針對你報名國外學校的課程來審核。

簡單來說,就是你要完成報名法國的學校(大學.研究所.語言學校)之後有繳費證明或相關證明才能去申請。

(讓他知道你不是要非法移民)

學生簽證第二階段有口試,不過他只會問你幾個簡單的問題,例如:去那邊幹嘛? 有什麼計畫? 會不會說法文?

學生簽證所需時間大概1個月。費用:7500元。

 

2.歐元匯票 -學生簽證需要的東西之一。(我2010年出去的,當時需要6000歐元匯票)

特別提醒:換票最好是換兆豐銀行的,因為歷年來有很多匯票流浪不知道到哪一國去,無法兌現,最後回到台灣的例子。千萬注意!!!

兆豐沒有戶頭的朋友也沒關係,直接帶台幣去換,如果拿歐元去還會被扣很多手續費(本人親身經驗!!)

 

3.翻譯文件 -出生證明、歷年成績單、畢業證書(我要申請插大,所以高中畢業證書、大學畢業證書、大學歷年成績單翻譯公證

就算有英文的成績單畢業證書,也是翻譯成法文最好,能在台灣準備好的事情,就不要拖到法國再做,會浪費很多時間跟金錢(效率差.郵資)。

 

4.買機票 -等學生簽證伴的差不多或辦好之後,再來查詢機票。基本上我都是在背包客棧自己查詢,不需透過旅行社。

 

5.加入當地台灣人社群 -如果可以的話,在台灣就先加入當地的台灣人社群或是華人社群。(中國人真的資訊好多好厲害~不得不說)

除了可以先了解當地狀況。到了當地,你會需要他們帶你去銀行開戶、辦手機號碼 網路等等瑣事。

當然,別人沒有義務要幫你,會做人的朋友可以帶一些台灣食物送給他們。收到的人絕對會感動萬分,鳳梨酥、泡麵、零食、豆干,這可都是留學生朝思暮想的食物。

 

6.書籍 -動詞變化表、文法書、專業科目書籍。不管你法文學了沒,動詞變化表一定要帶(推薦:天肯出的動詞變化表,一小本方便攜帶)。文法書雖然法國也會有,語言學校老師也會教文法,但是我的經驗,教的在好都比不上你的母語清楚。法文文法很多例外或是有其他的意思,不看中文有時候真的會霧煞煞,還有那邊書籍很貴。專業科目的書籍一樣的道理,母語永遠最親切!字典最好帶電子辭典,如果用智慧型手機的話,推薦 法語助手 (蘋果.安卓系統皆有)。

 

7.文具 -法國的文具貴到誇張!! 原子筆、筆記本可以多帶就多帶。

 

8.手機、國際電話卡 -台灣的手機帶過去是可以放那邊的sim卡。在網路開通前,如果需要可以先買張中華電信的國際電話卡打回台灣,當地買也可。

 

 

目前想到的就這些,如果有新的會補上~~

也請在法國的朋友看到有缺的提醒我補上喔!! merci

如果有問題,歡迎提問,或寫信到我信箱 rosaind750130@hatmail.com,祝順利~

 

伯爵茶時間:

1.法國留學生簽證程序 

2.法國教育中心  裡面有獎學金等等資訊,留法差過3個月記得上去登記喔~~

3.台灣人在史特拉斯堡fb社團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